当前位置:首页  流动站  电气工程

      电气工程流动站该流动站设立于2003年,建有国内惟一的航空电源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新型航空供电系统研究的基地)及南京市模块电源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超声电机工程研究中心、航空电源配电技术研发中心、航空电源系统研发中心。流动站依托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原电力电子技术学科)是我国最早设立的电力电子技术博士点之一,是目前航空院校中唯一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博士点,是“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是“九五”和“十五”期间江苏省重点学科,是目前江苏省唯一的电气工程领域省级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005年成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现有6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功率电子变换技术、航空电源系统、特种电机与工程电磁场、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功率变换技术、航空电源系统和特种电机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特色和优势。

     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功率变换技术的研究,在该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在国内领先开展DC/DC电源的软开关技术研究,在移相控制软开关直流变换器方面取得了高水平成果。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飞机变压整流器,协助国内多家电源制造厂完成了通讯一次电源产品研制和电力操作电源研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软开关和模块化DC/AC逆变技术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谐振直流环节逆变器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软开关逆变方案,并将其成功应用于通讯电源和飞机二次电源。基于高频隔离的模块化逆变器有效提高了飞机二次电源的功率密度。近年研究的逆变器并联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UPS的并联。在AC/AC变换领域,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设站专业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电机与电器
01高速电机及其控制技术
02交流伺服系统
03磁悬浮轴承及其集成化技术
邓智泉
01电机控制
胡育文
01超声电机技术
02其他非磁性电机
赵淳生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01航空电源技术 
02高频电能变换技术
03功率因数校正技术
04高频逆变技术
05高功率密度dc/dc变换技术
龚春英
01现代调速系统
02航空航天电源
03电力电子变换器
胡育文
01功率电子变换技术
02航空电源
03新能源发电系统
04电力电子系统集成
阮新波
01功率电子变换技术 
02航空电源
03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04新能源发电技术
谢少军
01航空航天电源系统
02电力电子变换技术
03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邢 岩
01现代调速系统
02航空航天电源系统
03新能源发电技术
04电力电子变换技术
周 波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苏ICP备05070685号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联系电话:025-84895949 电子邮件:postdoctor@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