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技术流动站设立于2003年,拥有比较先进和完善的科学研究条件和环境。现建有我国惟一的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方面的重点实验室――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及现场总线及小卫星星务测试控制管理实验室、可进化硬件实验室、光电检测与图像处理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

     在现场总线方面,将多总线测控技术与小卫星研究相结合,拥有购置了AC31控制器,PC104嵌入式系统,ARM嵌入式系统,并在此平台上开展了VxWorks实时多任务系统核的裁减的研究,使该操作系统能够适用于我国目前的小卫星计算机平台上。在此平台上开展了基于Profibus的虚拟测控系统、可用于工业现场智能化控制的Profibus DP多功能从站、带冗余CAN总线的数据采集系统等研究。

      光电检测与图像处理实验室目前已经拥有RD-Tech智能检测仪、EEC-96智能多频、预多频、频谱分析远场涡流检测系统、EMS-2003、红外热成像系统、光学平台散斑干涉仪、光强分布测试仪、红外光源和探测器件、数字硬盘录像、激光功率计、红外传感器、数字显微测量仪等,在此平台上开展了十余项研究项目。
在可进化硬件实验室和智能BIT实验室的平台上,拥有硬件进化试
验平台设备,如:RC-U-20006K4-24CES BT16、RC-U-06K4-24CES DDR256、RC-U-300-2V6K4ECES等,构成了比较完整的仿生物态硬件研究平台,在此平台上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具有生物进化能力的仿生硬件理论与技术研究”,航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于生物免疫机理的模拟电路故障诊断理论与技术研究”并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有多篇论文被EI收录。
      虚拟仪器实验室拥有比较完整的VXI、PXI测控平台,在此平台
上开展了虚拟仪器,虚拟测试,航空地面测试系统,红外、光电雷达自动测试系统等项目的研究,借助于这个平台完成了十余项航空项目的开发和研究工作,经费总额达到了200多万。
      立足于电阻应变传感系统、光纤传感系统、结构自诊断、先进数据处理技术、先进测试计量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本学科近年来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国家“863”、国防预研、省部级基金、横向协作等多层次、多类型的科研项目,在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领域开展了高层次的研究探索和工程实践;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镀金奖
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表现出强劲的科研实力。
 
设站专业
      研究方向
    合作导师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01传感器技术与集成
02电磁无损检测与评估
03测控技术及自动化
04成像技术及处理
田贵云
01计算机测控技术
02传感器技术及信号处理
03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王友仁
01现代测控技术
02虚拟仪器及现场总线技术
03卫星测控与星务管理系统
赵  敏
01光学检测技术及传感器件
高益庆
01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02智能计算理论及应用
黎  明
01智能材料与结构
02现代测控系统及智能传感器
03信号信息处理与故障、损伤检测
梁大开
01健康监测与管理
02新型传感技术
03无线传感网络
04信号信息
袁慎芳
精密仪器及机械
 01组合导航技术研究
冯培德
 01惯性技术与导航定位
02导航系统智能测控技术
刘建业
01现代生物医学仪器
02生物医学信息可视化及图象处理
03生物组织光学成像及真3D.显示技术
04 GPS及其应用
05精密光学测量技术
王惠南
01基于光技术的智能材料与结构
02光学精密测量与仪器
03光电测控技术与信号处理
04光电图像分析与处理
05生物组织力-光特征分析技术
赵志敏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苏ICP备05070685号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联系电话:025-84895949 电子邮件:postdoctor@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