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2年“先进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扬子江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22-11-09来源:南航博士后点击:213

    115日,“先进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暨首届全国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扬子江论坛在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长江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薛万里、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江苏省人社厅专技处处长张志远、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苏叶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15个省市、45所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近200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主持。

本次论坛以“先进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为主题,聚焦航空航天结构力学与控制领域,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导向,旨在为国内外航空航天领域相关院校、企业、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分享前沿研究成果、探讨未来创新发展方向、开展校企深入对接的高端交流平台。

论坛开幕式环节,姜斌首先代表南航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人才引领发展的人事人才理念以及“十三五”以来博士后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姜斌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全面实施“五十百千人才工程”,促进博士后和专职科研岗队伍扩容提质,打造创新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同时,也诚挚欢迎广大有技术、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加入南航的博士后和教师队伍,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薛万里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致辞。薛万里重点介绍了博士后制度在培养、吸引、使用高层次青年人才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全国博管会将不断完善博士后机制,优化博士后服务,推动博士后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创新发展。薛万里对南航在博士后培养和国际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对南航博士后工作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朱从明代表江苏省人社厅致辞,他表示博士后是青年科技人才的生力军,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历来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把博士后人才培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2022年推出的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充分彰显了我省博士后工作的蓬勃生命力、展现了江苏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朱从明对南航博士后招收和培养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也热忱欢迎广大博士后人才选择江苏,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薛万里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分论坛负责学院院长魏小辉、毛军逵、陈谋、傅玉灿为论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分论坛负责学院院长魏小辉、毛军逵、陈谋、傅玉灿为论文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100余份来稿,由各分论坛牵头组织评审出优秀论文30篇。开幕式上,薛万里和各分论坛负责学院院长魏小辉、毛军逵、陈谋、傅玉灿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全职从事博士后工作,开幕式设立了2022年江苏省卓越博士后代表颁奖环节,张志远宣读了我校45位入选者名单,朱从明和姜斌为卓博代表们颁授资助支票。

为了深化校企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共享共育,本次论坛设立了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南航分别与常州市人社局、奇瑞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崔海涛代表学校签约。

接下来,崔海涛从“人才强校”战略布局出发,介绍了学校的人事人才政策和博士后工作情况。南航科研院副院长兼高新处处长沈建新做了题为《优政策、营氛围、激活力、促进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围绕有组织的科研,介绍了南航的科研激励政策及举措。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了邀请报告环节。郭万林院士做了题为“水伏科学技术”的学术报告,围绕水伏效应、水伏能源、水伏生态、水伏智能几个板块,深入浅出地给在场的青年学者们讲解了水伏学这一基础科学问题。郭万林勉励各位青年学者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潜心钻研技术,多做原创性基础研究,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以赤子之心勇攀科研高峰。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做了题为“围绕空间探测重大需求,开展遥操作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从遥操作空间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切入,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力触觉传感器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情况,报告生动详实,引人入胜。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南航王群伟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遇上碳中和:信息通讯技术(ICT)的碳排放效应”的学术报告,从经济学角度解读了碳达峰和碳中和,介绍了全球各国当前碳排放的现状,存在的"-"不平等及其驱动因素和解决策略,并指出了“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值得广大青年学者关注和思考。

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江苏卓越博士后入选者南航朱琪斌博士后做了题为“太阳能直接驱动钙基热化学储能与燃料合成一体化研究”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双碳目标的研究背景下,自己及团队在太阳能热化学储能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和进展情况,体现了其扎实的学术能力。

与会的青年学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论坛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学习到很多前辈们的宝贵经验,接触到不同领域的杰出青年,开阔了研究思路、拓展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创新活力和潜能。同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召开此次论坛,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江苏省以及学校对于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将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潜心研究、长期积累,为国家科技进步、地方经济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受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主论坛在线人数超过4500人。论坛分设了“力学与飞行器设计”、“双碳与绿色能源”、“控制与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材料科学”四个分论坛,开展“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共举行了32场专题报告。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促进了相关领域专家与博士后的深度交流,有效助推了我校的博士后培养和学科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苏ICP备05070685号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联系电话:025-84895949 电子邮件:postdoctor@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