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首届博士后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1-30来源:南航博士后点击:213

1月7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届博士后论坛在将军路校区1号楼4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该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博士后处处长薛万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处长陈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人才研究中心主任王修来教授、各学院分管博士后工作的负责人、各学院近100名在站博士后、博士生代表参加论坛。主论坛由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主持、分论坛由人事处副处长黄海鸣主持。




薛万里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致辞,薛万里重点介绍了博士后制度在培养、吸引、使用高层次青年人才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十四五”期间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在完善博士后制度、优化博士后服务、加大对博士后支持等方面将采取的举措。薛万里对学校在造就高水平科研队伍、促进人才交流、学术创新和学科交叉整合,以及在博士后招收和培养、博士后基金申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博士后工作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崔海涛重点介绍了南航博士后工作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南航博士后制度自建立以来每个阶段制定的政策、博士后招收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博士后工作的成果,分析了目前博士后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从“激发活力、注重激励、加强培养、扩大宣传”四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博士后工作思路。崔海涛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博士后制度,在薪酬待遇、职称评审、晋升通道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博士后人员的支持力度,让优秀的博士后脱颖而出,成为高水平青年教师队伍的重要来源、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和科技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论坛期间,姜斌和崔海涛为10位优秀博士后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并正式成立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姜斌和崔海涛为博士后联谊会揭牌并宣读了博士后联谊会理事名单。



陈颖作了题为《博士后基金政策与申报》的专题报告,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设立的背景、基金性质和特点、发展情况和资助形式等几个方面对博士后科学基金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有针对性的对申报评审流程、注意事项及相关细节进行了具体说明,并预祝博士后在基金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王修来作了题为《浅谈人才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报告,重点阐述了人才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应用场景以及在博士后在站数据分析、出站跟踪、发展情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博士后分论坛上,出站和在站的博士后代表邱雷教授、鲁峰教授、郭训忠教授和肖辉博士后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军口项目申请以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就各种基金申报中填报内容的规范性以及申报中各个环节的细节要点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



姜斌对各位嘉宾参加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博士后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姜斌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推进博士后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博士后工作的投入、畅通博士后人员的晋升通道,更好地发挥博士后制度在青年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博士后论坛得到参会博士后的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内容丰富、指导意义强,新颖且有效的博士后学习交流活动,希望学校可以把论坛、基金申报辅导等作为长期活动坚持举办下去。无论是论坛所分享的申报方法与技巧,还是与会人员之间频繁互动,都充分展示出论坛起到的拓宽视野、启发思维、激发热情、搭建桥梁的作用。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苏ICP备05070685号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御道街29号 邮编: 210016

联系电话:025-84895949 电子邮件:postdoctor@nuaa.edu.cn